水屏幽zy

不要温和地走近那个良夜

【关周】第十六年(下)

前文第十六年(中)

(中)是之前的(下),没放完,我把后续放上来。

  • 油条煎饼豆腐脑

关宏峰打开门,把周巡从头到脚扫了一遍。他瘦了。关宏峰心想,是队里太忙了吗?还是因为我的原因?

关宏峰关上门,看到周巡先去饕餮那里逗了逗他,然后才回过身,走过来拍了拍他的肩膀:“老关,可以啊你。兄弟以为你光荣了,吓个半死。”

关宏峰愣了一下,似乎觉得有些不对。然而他一时说不上哪里不对,于是道:“我只是想摆脱宏宇的那些仇家,而且借助一个死人的身份,我在外调查更有利些。”

周巡看着他,过了一会儿才缓缓微笑起来,是他惯有的那种笑容:“嗨,我也没说什么不是。不过下不为例啊,你这给警方带来多大麻烦,你还曾是支队一员呢,知法犯法啊这是。”

关宏峰看着周巡,慢慢皱起了眉头。他想象中的重聚不是这样子的,或者,他想象中再见到的周巡不是这样子的。还是和他谈笑风生,可是客气,疏远。

他看着周巡,缓缓道:“周巡,你……”

“哎,老关,”周巡打断了他,“你回来就好,那什么,队里还有点事儿,我就先走了,回头联系,啊。”

周巡冲他摆了摆手,随后转身匆忙离开。关宏峰看着他的背影,感觉有些懵。

“见着他了?”高亚楠中午回来的时候,看见关宏峰已经做好了饭,一动不动地坐在桌子旁边想事情。

“嗯,见着了。”关宏峰看着高亚楠道,“他这些天……还好吧?”

高亚楠道:“你这么关心你自己去问他呀?关队,我现在能问你了吧,你怎么想的?”

关宏峰微微低了低头,淡淡道:“我想和他在一块。”

高亚楠愣了一下,半天吐出了一个“嚯”字,七扭八拐的。她看着关宏峰道:“你……你为什么改主意了?”

关宏峰微不可见的笑了笑:“我之前也没有什么主意。只不过这次也算是生死走一遭,想明白了一些事儿。”

高亚楠撇撇嘴:“那你最好和他说说。你们俩,再这么耗下去,饕餮都娶媳妇儿了你俩还扯不清呢。”

关宏峰道:“那敢情好,最好永远扯不清。”

 

关宏峰在晚上的时候从小区旁边一家不错的饭店打包了几道菜,拎着就去了周巡家。周巡之前一直和周父住,后来刘长永出事儿之后他就搬了出来。关宏峰一直知道他的地址,但却一次没来过。他敲了敲门,周巡还没回来。

他戴着口罩帽子,这装扮他也不敢逗留太久,只得拎了吃的下楼,找了个隐蔽的地方坐着。他就这么从夕阳西下坐到夜幕降临,正琢磨找路灯下面接着蹲的时候,就看到周巡的牧马人大摇大摆地停在了楼底下。

他忙上前道:“周巡。”

周巡被他吓了一跳,看清他是谁之后,惊讶道:“老……不是,你怎么出来了?”

关宏峰提了提手里的塑料袋:“给你带点吃的。”

周巡道:“我吃过了,你快回去吧,别在外面逛荡。你这个死者身份还在外面挂着呢,被别人看见……”

“怕被看见就先让我进去吧。”关宏峰率先进了楼道,然后看到周巡在门口犹豫了一会儿,才跟着进来。

周巡先进了门打开了灯,然后才让关宏峰进来。关宏峰一进门就听见“喵”的一声,一只白猫站在沙发旁边,警惕地看着他。他看着这只猫,感觉有些眼熟。

他忽然想起来,这只猫是他刚回支队当顾问时,外卖小哥杀死的舍友的那只猫。当时他为了查车里的线索,把猫拎起来递给了周巡。没想到周巡把它带回来养了起来。

周巡从冰箱上头拿了一个碗,倒了点儿猫粮放到地上。白猫很傲娇地转头就跑,跑到卧室门口还冲周巡“喵”了一声,大有一种宁死不吃嗟来之食的傲骨。周巡也不理它,转身招呼关宏峰:“行了老关,你在我这儿吃点儿,待会儿我把你送回去。”

关宏峰皱了皱眉,他总觉得周巡字里行间在赶他,于是鬼使神差道:“今晚我不走了,我住你这里。”

周巡正在喝水,闻言直接呛了。

关宏峰过去给他顺背,但是被不着痕迹地躲开了。周巡在一边咳着,关宏峰看了他一眼,好整以暇地坐在沙发上,开始把带来的吃的从塑料袋里拿出来。

“微波炉呢?”关宏峰问。周巡给他指了指,关宏峰把带来的饭菜拿着去热。周巡看着关宏峰忙来忙去的背影,开口道:“老关,你别忙活了。我也没说要追究你什么,你再这么着,可算是贿赂警方人员了啊。”

关宏峰闻言笑了笑,转过身道:“你觉得我是在贿赂你?我睡你家也是在贿赂你吗?”

周巡看着他,一脸“那你想干吗”的迷茫。

关宏峰低了低头,他觉得有些害羞,还有些紧张。这是他从未有过的体验,他觉得新奇而且神奇。他想了想,才抬起头开口道:“我想和你在一起。”

周巡仍是一动不动地看着他,过了许久才像接收到信息一样,慢慢变成了惊讶脸。

关宏峰开口,语气是一贯的波澜不惊,然而耳朵却慢慢红了:“我之前一直没有思考过我对你是什么感觉,但是这次我想清楚了。我也喜欢你,我想和你过下半辈子。”

周巡眨巴了眨巴眼睛,忽然笑出声。关宏峰一愣,眉头又微微皱起来。

周巡笑道:“老关,你这是……何必呢。”

关宏峰道:“什么?”

周巡道:“亚楠和你说什么了?”

关宏峰道:“亚楠……她没和我说什么啊。”

周巡摆了摆手,指了指微波炉道:“饭热好了。你先吃吧,队里还有点事儿,你就睡我那屋,冷的话柜子里有被子。我先走了啊。”

然后关宏峰再一次看到周巡离开。那更像是落荒而逃。

关宏峰皱起眉,他感受到了周巡的不安和逃避。这让他也有些不知所措和惶然与茫然。他站在原地愣了一会儿,推门进了周巡的卧室,然后看到了床头狼藉的药瓶和散落的药片。

安眠药。

他拿着药瓶和药片,手忍不住在抖。他忽然想到,在他垂死挣扎的时候,在疼痛难忍难以入眠的时候,他从未想到过周巡会同他一样彻夜难眠。他将周巡作为镇痛的药片安放在屋里,而周巡因为他的假死买了一堆真正的药片放在床头。

他默默地将药瓶和药片收拾好,然后丢到了垃圾桶里。

 

周巡回到支队,看到高亚楠有些惊讶地看着他。他干脆一招手让她进了会议室,然后把幻灯片打开,指着小汪和周舒桐道:“过来吧,都说一下情况。”

高亚楠把验尸报告扔到桌子上道:“这两个孩子都是溺水死亡的。不过因为在冰水里待了很久,死亡时间暂时不能确定。”

小汪道:“应该就是放寒假当天。我找学校要了监控,那湖附近没监控,但是大门口有。这俩孩子放寒假的当天晚上又溜回来了,之后再也没查到他俩出校门的身影。”

周舒桐道:“我昨天找到了两个月前的案卷,有一家上报了孩子失踪的事情,这个案子当时是上交给咱们的,因为实在没有找到这个孩子……昨天我去走访了这家失踪案的家属,就是其中一个孩子的家长。他们上报孩子失踪的时间是学校放寒假的后两天。”

小汪又道:“不过另一家还是没敲开门。”

周巡刚走近办公室,就听到里面细微的啜泣声。这声音像是拉断了的弦,崩的周巡脑仁儿疼。他深吸了一口气,毅然推门而入。

里面坐着的是死者家属,夫妻俩穿的很体面也很斯文,看着像受过高等教育的,女子虽然在哭,但是也是压抑在喉咙里,男子低着头,眼圈红着,搂着妻子的肩膀。

周巡坐在他们对面,只得说了一句“节哀。”然后搓搓手,轻声问了事情缘由。

那女子道:“队长,这件事,是我们的错。我儿子一直很乖,直到……直到几个月前,我发现他交了一个男朋友。”她说着偷偷看了周巡一眼,“就是那种,男朋友。我不同意,我和他爸爸威胁他让他断绝关系,谁晓得他就离家出走了,再也没有回来……”

周巡开着牧马人,带着小汪去走访那家死活不给开门的家属。夜很深,外面露水很重,小汪坐在副驾驶上不住地打呵欠。周巡瞥了他一眼道:“撑不住了?”

小汪一听他师父这山雨欲来的语气,立刻打了打自己的脸:“没有,哪儿有。……不过师父,你别费心思找他们了,依我看,他们估计都不想认这个孩子了。”

周巡打开车窗,吹来的冷风冻得俩人齐齐一个激灵。趁等红灯时周巡点了根烟,缓缓道:“就因为自己孩子是个同性恋?”

小汪道:“不好说,若是孩子还活着,那就说不准了,天下父母哪会跟孩子有仇?可是孩子去了,你说再找他们,那不是、找膈应么。”

周巡弹了弹烟灰,叹道:“流程还是要走。按你说的,没有仇,人都去了,还不领回去好好体面地入土?让孩子冷冰冰地躺在解剖台上,这就没仇了?”

 

周巡狠狠踢了防盗门几脚,他听到里面有窸窸窣窣的声音,但是里面的人愣是不开门。他还想再踹,旁边的人家把里面的木门打开来,似乎往外望了一望。小汪忙拦住周巡,轻声道:“师父哎,走吧走吧。待会儿人该告我们扰民了。”

周巡瞪了小汪一眼,他看着这扇敲不开的门,愣了一会儿,扬声道:“我就是让你们去认个人,既然不认的话,公安处理没人认领的尸体一般是往法医学院那边捐赠,法医你知道是做什么的吧?那家的父母已经认领了自己孩子了,我们都知道是什么事儿了,何必呢,让孩子安息吧。”

里面依然没有动静。周巡抓了抓头发,只得道:“走吧走吧。”

然而俩人刚下楼几步,门却咔的一声开了。

里面的女子头发散乱,满脸泪痕,她盯着周巡和小汪,带着一种迷茫和疯狂。

她说:“作孽啊,作孽啊……”

 

一宿没睡,等家属认领完尸体,周巡把媒体采访任务丢给小汪,自己买了两根油条准备回去补眠。走半路忽然想起来关宏峰可能还在,于是脚步一转去了老爹家。

周父已经吃过早饭了,于是给周巡切了盘咸菜。周巡一边吃一边把这案子讲了,讲完不知道说什么,于是长长的叹了口气。

周父在旁边道:“说实话,若是你高中说喜欢上一个男的,我也要打断你的腿。”

周巡吃油条的手顿了一下,接着继续无所谓地加了一根咸菜:“您老也甭着急,得给我点儿时间。我要是说变就变,那不就渣男一个么。”

周父道:“我是说当初。现在么,你小子高兴就好,别老一个人单着。我这把年纪算是看透了,儿孙自有儿孙福,你别跟自己较劲就成。”

周巡愣了片刻,忽然道:“关宏峰还活着。”

周父道:“那敢情好。改天让他来见见我吧。”

 

周巡开着牧马人还是回到了自己的住处。他开门的时候心想,或许关宏峰已经回去了,想到此,心里踏实了一些,但又有些空落落的。他打开门,先窜入鼻子的是一股早饭的香味。

他看见关宏峰坐在沙发上,茶几上放着冒着热气的煎饼果子和豆腐脑。关宏峰看见他,笑了笑道:“过来吃点吧。”

周巡道:“不了,我吃过了。”

关宏峰低了低头,随后道:“那就陪我吃一点儿?”

周巡不知为何从这语气里听出几分祈求的味道,于是不由自主的坐在了对面,随手捞起切好的煎饼果子,送进了嘴里。

“嚯,”周巡嚼了半天,评价道:“这哪买的?都牛劲儿了。”

“楼底下买的。”关宏峰倒是吃得很开心,一点也不觉得哪里不对劲儿。

周巡吃了一口就不吃了,琢磨琢磨味儿,发现可能是这煎饼果子热了又热,于是成了牛皮纸一样的硬度。于是他问道:“你等了我多久了?”

关宏峰放下筷子,擦擦嘴道:“不久。我带你去个地方。”

关宏峰带着周巡到了一个仓库门口,然后站在那儿抬头看门栏。周巡顺着他的目光看过去,看到那儿安了一个摄像头。摄像头闪了闪,然后就灭了。

关宏峰等了一会儿,干脆拍了拍门:“崔虎,开门。”

周巡在一旁插着兜,看着大门开了一条缝。崔虎的脸在后面若隐若现:“大、大哥,不带过河拆桥的。你、你带……”

关宏峰道:“这是我男朋友,不是来抓你的。”

崔虎直接吓掉了下巴。

周巡似笑非笑的看着俩人,点了点头道:“哦——合着你假死的时候,就和他里应外合来着?”

崔虎把俩人放进来,一听周巡这话立刻躲得远远的,一句话也不敢说。关宏峰转过身看着周巡,慢慢道:“当时我伤得很重,感觉自己在黑暗里沉浮,当时我想,就这么睡下去吧,温暖舒服,甚至不想醒了。

“可是我听见你在叫我。一直在喊我。于是那一刻我就拼了命地要醒过来,想见你一面。”

关宏峰看着周巡,忽然上前,偏过头亲了亲他。

“对不起。从今天起,我们一起,并肩战斗。做人走人路,撞鬼踏鬼途,剩下的日子里,咱俩一起走,好吗?”

 

尾声

十五年,候鸟从芦苇丛里出发,又回到了栖息地。

十五年,周巡结束了他漫长而又无望的暗恋。

第十六年,他们在一起了。

评论(9)

热度(281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