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屏幽zy

不要温和地走近那个良夜

以前 (关周)

周巡是个吃货。

从刚来队里,叫他“关老师”时,他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吃货。彼时周巡还没有那么喜欢抽烟,一把嗓子还很清亮,也没现在这么多弯弯绕,一眼看去就能看到底。关宏峰把他带在身边出任务,有一次在警车里守夜,后座几个警察都睡死过去,关宏峰自己也有些昏昏欲睡,接着旁边飘来浓烈的红烧牛肉的味道,他睁开眼睛撇过去,看到周巡抱着刚泡开的桶面,用叉子刚把第一口面塞进嘴里。见关宏峰看过来,周巡睁大了眼,含着泡面不知道是吐出来好还是直接一口吃掉好。

关宏峰看了他一眼,不咸不淡道:“有精力是好事,注意警戒。”

那时候的周巡也是一头卷毛,还没长到现在遮眼的地步,一双桃花眼瞪起来还带点懵。做起事来也是一股子冲劲,看见嫌犯就不管不顾往上扑。

“这是警校优秀格斗毕业生。”

局长当时推荐周巡时,这么和关宏峰说。

后来关宏峰带着周巡出现场,周巡运气也是不好,和周舒桐一样,上来就碰上一桩杀人分尸的案件。罪犯更像是沉浸在杀人的某种艺术里,把受害者皮一点点剥下来,然后分成块,藏在冰箱里。

警察进了现场直接就被冲天的味道熏了出来。关宏峰带着周巡进屋,看着满地的血、肉块和苍蝇,周巡顿了一下,直接奔厕所吐了起来。

关宏峰听着周巡呕吐和冲马桶的声音,淡定的戴上了手套。

不过周巡还是比关宏峰之前带的毕业生好很多,第二次现场,周巡在吐完之后,就能直挺挺的站在关宏峰身边,跟着关宏峰查看现场了。

关宏峰扭头看周巡在现场溜达,刚吐完脸色还有点白,但看来已经不想再吐了。关宏峰观察了一下受害者情况,再一扭头就看见周巡从茶几上拎起一袋未拆封的零食,拎着看了看,然后利索的拆了包装从里面拿出一块小饼干就塞进了嘴里。

关宏峰大吃一惊,想也不想就一巴掌拍在了周巡背上。周巡一梗,接着惊天动地的咳了起来。

关宏峰忙去拍他:“快吐出来!”

周巡一边咳嗽一边躲开关宏峰的“无影掌”:“关老师,已、已经咽了!”

关宏峰有些愣神,看了看周巡手里的零食袋又看了看他,干巴巴道:“你也真是不讲究……”

周巡摇了摇袋子道:“又没开封,也没过期,不能浪费粮食啊。”

关宏峰一想,倒也是,只得无奈的摇了摇头。

后来,周巡这种随手拿吃的的行为,关宏峰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,只要不吃证物,一切都好说。

然后,周巡就发展为,开了封的食物,也拿来吃了。

那次现场比较干净,受害人被捅了几十刀,倒在客厅里。电视还开着,被血糊的已经看不清在播什么。关宏峰摸了摸受害人的颈部,伤口已经凝结,整个人都硬了。他一转头,就看见周巡从冰箱里拿出一条腊肉,依旧利索的闻了闻,顺理成章的塞到了嘴里。

关宏峰顿了顿,淡淡道:“这个人已经死了三天以上,冰箱里的食物估计已经过期了,这种腌制的腊肉放久了会产生亚硝酸盐,致癌。”

周巡默默的把手指沾上的油蹭到裤子上,笑道:“嗨,我这不是帮着鉴定一下,这腊肉好像没坏,这人可能没死那么久。”

关宏峰还想说什么,突然对讲机就响了起来:“关队!发现有个可疑人员向东南方向逃跑!”

关宏峰刚说了个“追”字,就看见周巡风似得刮了出去。

关宏峰冲着周巡风风火火的背影无奈的笑了笑,转过身对鉴痕组的同志吩咐了几声,转身出了门。

没走几步对讲机又响了,是周巡,说话还喘着气:“喂,关队……”

关宏峰淡淡的笑了笑:“抓到了?”

那边传来周巡的粗重的喘息,和着一声惊叫:“周巡!你!”

关宏峰心里“咯噔”一声,把对讲机一收,慌忙往一堆人聚集的地方跑去。关宏峰一边拨拉开人群,一边往里挤,挤进去才发现嫌疑人双手拷着,被同事压着,周巡半躺在地上,手捂着胃,红色的血慢慢从指缝渗出来。

关宏峰一个箭步迈到周巡身边,一只手托着他后背,一只手恍然无措的覆上他的手。周巡眉头微微皱着,一脸冷汗,还有功夫冲他笑:“这孙子,竟然有刀,啧,失误了……”

关宏峰点着头,也不知道他在说什么,只顾着冲旁边喊:“救护车呢!救护车!”

周巡的卷毛头已经长了不少,都被汗湿打了绺,乱糟糟的贴在额头上。他又很使劲的皱了皱眉,似乎要把疼痛憋回去,接着又冲关宏峰笑起来:“别说,关队,早知道不吃那块腊肉了,真他妈的,刚吃下去又要吐出来……”

周巡说着咳嗽了一声,唇边溅起几滴血色。

后来,周巡伤好之后,依旧喜欢在现场吃零食。吃的光明正大,关宏峰每次推理的时候听见他吃东西的声音也从不呵斥,也不瞪他,只是无奈的笑笑。队里人都说周巡不愧是关队的得意门生,瞧,多宠啊。

再后来,关宏宇案爆发,关宏峰跑到局长办公室大发雷霆,辞去工作。周巡也去局长办公室,笑的人五人六让局长歇火。关宏峰抱着一箱子自己的东西从队长办公室出来的时候,看见周巡靠着墙,嘴里叼着烟。烟气袅袅,阳光从百叶窗射进来,只能看见周巡挺翘的鼻尖和意味不明的唇角。

“关队。”

关宏峰淡淡的笑了笑:“我已经不是队长了,不要叫我关队了。”

周巡低下头,刘海也滑下来,彻底把眉眼挡住:“……老关”,他吐了一口气,形成了一个长而软的烟圈。

什么时候开始抽烟的?关宏峰看着周巡,仔细的想。他不喜欢烟的味道,虽然警局里抽烟的人多,但是周巡知道他不喜欢烟味,从不在他面前抽烟。

关宏峰站在周巡面前想了很久。他们有时候全天二十四小时都在一起,有时候一周都在一起,出差也睡一间屋子,他看不见他只有不到几个小时,然后这不到几个小时,他就开始抽烟了。

再后来,关宏峰知道周巡升了队长,周巡把他请了回来。周巡仍然喊他老关,笑起来依旧一双桃花眼弯弯,但是却再也一眼看不透了。

再后来……再后来,出任务时,面对满屋血迹,周舒桐跑去厕所呕吐,周巡溜达到橱柜前,拿着一袋开了封的膨化食品闻啊闻,闻了好久,然后从里面捏出一块来,塞进了嘴里。

关宏峰不知为何忽然笑了笑。

不管岁月人事如何改变,周巡始终都是周巡啊。真好。

评论(19)

热度(491)
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